飲食養生:十三種養生食物補遍你全身

俗話說「藥補不如食補好」。近日,美國健康網站刊文指出,只要選得對,即使只是我們平日所吃的普通食物,也能夠讓你從頭補到腳,快來看看。

頭髮:
牛奶、南瓜養發防脫。想擁有健康濃密的秀發,必須攝入足夠的蛋白質。一杯牛奶提供的蛋白質約為7克,每天兩杯可滿足需要。此外,紐約皮膚學副教授弗蘭西斯卡·福斯克介紹,每天吃把南瓜子,可補足一天所需的鋅,減少脫發。

大腦:
圓白菜健腦、抗抑鬱。金槍魚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,有助於改善大腦功能,趕走抑鬱。同時,研究顯示,每天吃兩道甘藍類蔬菜,如圓白菜,認知功能的下降速度可減慢40%。

皮膚:
西紅柿防曬保濕。西紅柿富含番茄紅素,可降低紫外線傷害、減少皺紋,烹調後食用效果更佳。亞麻子油含歐米伽3脂肪酸,有保濕功效,讓肌膚更有光彩。
鼻子:
葵花子預防鼻炎。葵花子富含的維生素E能夠改善過敏症狀。每天一把葵花子能補充所需維生素E總量的90%。

嘴唇:
核桃滋潤補水。想擁有水潤不幹燥的嘴唇,身體需要不斷形成新的皮膚細胞,歐米伽3脂肪酸有助於調節新陳代謝。每天吃幾個核桃,就可以達到潤唇的效果。

牙齒:
芒果、獼猴桃、蝦護好牙齦。芒果和獼猴桃這兩種熱帶水果富含牙齦健康的守護者——維C。意大利研究人員發現,每天吃個獼猴桃,可使患口腔癌的風險降低50%。如果有牙周疾病,體內細胞因子會增加,使你飽受牙痛與牙出血的折磨。研究發現,維生素D能夠抑制細胞因子的生成。90克的蝦就能夠補充每日所需維生素D的65%。因此在多吃蔬菜時,也別忘了吃點蝦。

心臟:
蘆筍、紫葡萄降低患心臟病風險。意大利研究發現,蘆筍中富含的葉酸能減少人體內可誘發心髒病的氨基酸。每天吃8根蘆筍能多補充20%的葉酸,同時也補充了有益心髒的其他營養物質,如鉀。而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,紫葡萄富含的酚類物質抗氧化作用強大,能消除對心髒有害的自由基,保護心血管。

腸胃:
話梅、西梅、豆豉改善消化。高纖維食物有助於保護胃部,改善腸胃功能。美國《臨床營養學》雜志報道,在受訪的7.4萬名女性中,常吃高纖維食物的人,發胖的可能性減少了49%。豆豉以大豆為原料,經發酵制成。豆豉含益生菌,能夠改善消化功能。做菜時不妨加點豆豉調味。

指甲:
雞蛋。健康的指甲是粉紅色的,因為有充足的血液供應。若指甲變化異常,往往是營養缺乏或其他潛在症狀造成的。而高蛋白飲食是維持健康指甲所必需的,雞蛋則是獲得蛋白質的良好來源。

胸部:
菜花預防乳腺癌。美國約翰斯·霍普金斯大學經研究發現,新鮮嫩菜花所含的蘿卜硫素有良好的抗癌作用,刺激人體分泌能夠阻止乳腺癌細胞生成的?。

腎臟:
黑豆。自古黑豆就被譽為"腎之穀",而黑豆從外表上來看,你會發現其形狀與人體腎臟相似。它們不僅味甘性平,中醫認為它還具有補腎強身、活血利水、解毒、潤膚的功效,特別適合腎虛者。

美腿:
香蕉。含鉀元素豐富的香蕉是食物中排名第一的"美腿高手",它所含豐富的鉀元素能幫助你伸展腿部肌肉和預防腿抽筋。排名第二的"美腿高手"是芹菜,它有大量的膠質性碳酸鈣,易被人體吸收,可補充雙腿所需鈣質,還能預防下半身浮腫。